整建省立美術館國內首次爆破拆屋

陸剛 蔡曉剛 黃榮亮 報導  / 台中市

  新聞報導中時常看到國外用炸藥來拆房子,今天國內也進行了第一樁的爆破拆屋行動,拆的還是省立美術館。不過並不是整棟都炸掉,只是炸掉部份的結構。而這項爆破還是由旅美的華裔藝術家所設計,叫做「爆破裝置藝術」,被炸毀的柱子還將成為省立美術館的永久典藏品。

  在氫氣球上引爆火藥之後展開了國內第一次的爆破拆屋行動,這一次的爆破被稱為「爆破裝置藝術」,也就是說爆破本身就是一項藝術,而爆破後留下的殘骸也將成為藝術品。

  這一次爆破由華裔旅美藝術家蔡國強所設計,雖然是美國籍,不過蔡國強一年只有三個月在美國,其他的時間都在世界各地進行他的「爆破裝置藝術」。

  從選購炸藥開始,到布置、埋設以及整個爆破計畫的執行都由蔡國強自己包辦。這次因為省立美術館要整建,才成為國內第一次「爆破裝置藝術」的表演場。

  這次在國內只花了50秒鐘的爆破,將省立美術館的幾處天窗炸毀,而被炸過的柱子也將稱為「龍柱」被保存下來,成為省立美術館的永久典藏品,也為這次的爆破留下見證。(陸剛、蔡曉剛、黃榮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