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銀違約交割風暴存戶異常提領五十億

蔡曉剛 陸剛 李英雄  / 台中市

  廣三集團爆發鉅額違約交割案,集團主要資金來源台中企銀受波及,儘管財政部下令中央存保公司監管中企,但一整天下來,總行及七十九家分行仍被異常提領50億元。

  廣三集團爆發高達四十億元高額違約交割風暴,集團總部今天(25日)正常上班,但謝絕媒體採訪。而廣三旗下最主要的資金來源台中企銀就不那麼平靜了;台中繼光街總行九點鐘剛開門營業,大廳內就出現大批擠兌存款戶,提領百萬現金的存款戶比比皆是。

  另外,中企在近半個月內就核貸多達八十億資金,這些錢遭檢舉被用來炒作順大裕股價,央行連續四天派員對中企專案金檢。這一次再度爆發違約交割風暴,財政部依法裁定,解除曾正仁的中企董事長職位,原董監事會暫停運作,由中央存保公司進駐監管中企。中央存保公司副總潘隆政強調,風暴只是決策階層的不當行為引發的。儘管中企緊急調集數十億現金應付提領,供總行及七十九家分行的存款戶提領,但定存解約、大額提款的情況仍沒有能夠紓解。

  至於廣三集團會不會因為這次的風暴交出中企的經營權,中央存保與廣三發言人出現極端不同的說法。而廣三集團最主要進出券商、台中國寶證券,已經遭證交所下令停止買賣,交割業務轉由指定券商代辦;不過投資人還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整天忙著趕辦股權移轉等相關事宜。證交所也通融國寶下兩萬多投資戶處境,如果因為作業因素導致違約交割,將被視為善意違約,不作處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