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 利法院?利益迴避法治標

  朝野立委昨天挑燈夜戰通過許多法案,其中,有項法案叫做立委利益迴避,今後,立委不僅要避免為自己相關事業法案護航,更不能兼任公營事業職務。不過,國內董事長級的立委這麼多?一個法案就能避免利益輸送嗎?

  立法院三個字,過去,代表崇高的國會殿堂。但是,現在,有人把第一個字,改成這個利,利益掛鉤傳聞不斷,立委砸了自己形象。為了自清,立委通過利益迴避法案,希望重塑形象。但是,現實政治下,專職立委少,兼職立委多,名片上身兼多家企業負責人的立委,很難避免掉人情包袱。已樹立財經專業立委形象的許添財,很坦率的說,其實,迴避規定一大堆,但是,利益輸送花樣也求新求變。交通,財經委員會賺錢機會最多,偏偏這裡的立委兼職也多,個個都是大老闆。法案是治標,治本在良心。不過,就因為立委形象太差了,加上選民要求標準提高,現在有法規約束立委,至少有警惕作用。新立委即將湧入新議場,但是,這項法案能不能帶給新國會,新氣象,關鍵就在立委自己身上。(胡一虎 羅聰平 何興邦)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