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血漿MADE IN TAIWAN利潤驚人

  台灣每年至少有三萬人必須仰賴進口的血漿製品來救命,但是這些外國貨己經出現匱乏的危機。中央研究院現在則正在進行一項國人自製血漿的研究計劃。預估2001年可以取代進口,同時創造二十億台幣的利潤。

  這一袋一袋的血漿製成品是用來治療血友病,重傷和預防傳染病。這些救命的血漿製劑過去全部仰賴進口,萬一碰上缺貨,病患的性命都不保。

  而這裡是中央研究院的生化研究所,在這個地方,台灣正在發展屬於國人可以自己操控的血漿自製技術。

  劉所長指出,目前欠缺免疫球蛋白和血清蛋白是世界性的現象,如果台灣不立即採取自製血漿的行動,未來甚至可能影響病患的權益。而按照計劃,中研院生化所要把這套自製血漿的技術移轉給民間藥廠。預計下個世紀,也就是2001年來臨之前,合作的藥廠一年可以生產三十萬公升的血漿,創造至少二十台幣的價值,未來甚至打算外銷賺取外匯。所以中研院這項生化科技技術順利移轉給民間的計劃如果成功,將不只是生化科技的突破,也可以替台灣創造新的商業契機。(劉旭峰 杜廣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