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住民工作難尋 投身軍警好選擇

  人口日益流失,是目前許多原住民部落,面臨的問題,不過,他們之所以離鄉背井,主要還是因為工作難找。由於原住民的體格,都很不錯,其實,他們很多人都想留在家鄉,作警察,但是目前的制度,卻是一個問題。

  胡秋金,是布農族的原住民,高中畢業後,就考上了警校,當警察已經二十一年了,穩定的工作,讓不少族人羨慕,而他一家三兄弟,也全部都是警察。胡秋金說,原住民從小就在山裡跑來跑去,應付警察繁重的工作,體力上,絕沒問題。

  警察的工作,不但耗體力,更需要敏捷的反應,而這一點對原住民來說,似乎是他們天生的本錢。古文祥目前是台東縣警察局霹靂小組的小隊長,由於身手不錯,每次第一線的攻堅任務,總少不了他,他很滿意現在的工作,但也希望能有更多的原住民青年,像他一樣。

  不管是還在第一線的古文祥,或是已經當了二十幾年警察的胡秋金,他們都說,雖然原住民青年有心當警察,但在目前這種考試制度下,偏遠的原住民青年,能不能考得過都市裡得小孩,他們都沒把握。(陳慶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