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汞汙泥成燙手山芋運返高雄不得入港

  台塑的汞汙泥有如燙手山芋,負責運送的巴哈馬籍貨輪國鷹號,從柬埔寨出港之後,已經在今天凌晨抵達高雄港外海錨泊,雖然環保署已經核准汞汙泥以轉口名義進港,不過港務局表示,仍要台塑提出完整的安全轉運計劃才會放行。

  台塑的汞汙泥從柬埔寨運出之後,美國方面也表示不歡迎存放的立場,使得這批汞汙泥在海外遊蕩,又輾轉回到了台灣,畫面上就是凌晨抵達高雄港西方外海,約三公里處錨泊的國鷹輪,船上的貨櫃裝滿了桶裝密封的汞汙泥,不過它卻不得其門而入。

  透過無線電聯絡,巴哈馬籍的國鷹輪船長Grasnikov表示,船上共有三百五十七個貨櫃,他以“危險貨物“來形容船上所裝載,約四千公噸的汞汙泥。

  由於汞汙泥在國外掀起軒然大波,包括市議員也相當關注,要求政府必須強力監督,高雄港務局更覺壓力沈重,不過港務局表示,這是已經固化經環保署檢驗的低危險性貨物,港務局則是依商港法和棧埠規則辦理,危險化學物品的存放。港務局表示,台塑必須保證四十五天內就須轉運出港,否則不太可能同意放行。(黃揚俊 許文男 榮昊北)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