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提請釋憲動議引發民主派退席抗議

  香港立法會昨天在民主派議員退席抗議的情況下投票決議案,將由特區政府出面,請求中共人大會解釋有關大陸人士居留香港的法律條文。

  香港特區政府提出的釋憲動議,引發不少爭議,不僅民眾在立法會外面抗議,佔議會人數三分之一的十九位民主派議員,還以退席的方式表決不滿。

  這項動議案牽涉到今年年初香港終審法庭的一項判決,當時法院大開方便之門,放寬大陸民眾取得香港居留權的條件。此舉使得來港定居的大陸民眾大增也摧毀了香港一直有效運作、用以控制大陸移民人數的措施。特區政府認為香港不堪負荷這麼多移民,因此提出由中共人大會釋憲的要求,希望能藉著釋憲,恢復對大陸移民的限制。

  然而民主派人士大力反對,他們認為要求北京釋憲,將傷害香港的自主性,危害司法獨立,因而演出退席抗議的場面。

  立法會最後以三十五票贊成、兩票反對通過了特區政府的提案,事實上,這個議案通過與否,對特區政府並沒有拘束力。(錢莉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