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損及鄰居求償有門

  隔壁的工地大興土木,造成自家財務損失怎麼辦?日前,三重市一起大樓興建工程,造成隔壁老舊公寓坍塌的事件,總共造成了三十五戶的居民無家可歸。對於這種因為工地施工所造成的損失,住戶應怎麼求償?求償的範圍可到哪裡?今天的法律119要告訴您。

  事情發生在五月十二號的中午,當地的住戶覺得事有蹊蹺,僅接著聽到公寓外牆霹哩趴拉的瓷磚脫落聲,不一會兒的,二樓的牆壁整片的垮了下來,受害最嚴重的12號公寓一樓就不見了。

  這幢老式的公寓,因為隔壁的重新貴族興建大樓工程向下開挖道地下四樓,因為施工不良掏空了公寓的地基,才會造成老公寓塌陷,一共造成了三十五戶的居民無家可歸,所幸沒有造成任何傷亡。而根據建築師的說法,一但工地開挖後,如果沒有做好防範的措施可能會破壞土壤的平衡,造成地基的鬆動。

  根據統計,向這種因為工地施工造成鄰近居民財產損失的案件,全國每年大約有六百件以上。幾乎等於每天都在發生。而每次事件影響所及的受災戶平均從4.3戶到三百戶以上,止步過世程度上的不同而已,對於因為附近施工造成損失求償,往往最大的爭議,就是在於舉證問題。

  一但證據確立,住戶就可以依民法規定,對於侵權行為主張損害賠償。對於坍塌的案例而言,最多可主張恢復原狀,但是以大部分的情形而言,常見的損害多以門窗變形、油漆脫落、水管折損漏水等,一般住戶往往求訴無門,建商也因證據的不足拒絕賠償。一旦遇到這種情形,求助專業單位,保留相關證據就是最重要的關鍵。還有一種情形,除了建築物主體可以求償之外,屋內的傢具也遭到波及造成損害,扣掉折舊的部份,也可以求償。

  以實際的情形來看由於損害的鑑定往往因為不同的單位而結果不一致,這就是爭議的地方。所以消基會建議,住戶最好提高警覺,工地施工期間留意是否有異常的情況發生,盡量以拍照的方式保留證據。(鄭皓文 許中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