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聯招 91學年度廢除

孫紀蘭 許永聰 報導  / 台北市

  一試定終身的大學聯考將走入歷史。大學招生策進會下午開會通過,廢除九十一學年度大學聯;今年九月入學的高一生將無緣參加大學聯考。大學入學方式改為甄選入學和考試分發兩種方式,並確立考招分離原則。未來所有招生考試都由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辦理,各大學負責訂定招生條件和分發作業。

  三年後,大學入學方式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甄選入學,就是現行的申請和甄試入學;第二類是考試分發,其中又分為兩階段和一階段考試。兩階段考試包括學科能力測驗和各校系指定考科,一階段考試是類似現行的大學聯考,分四類組訂定考試科目。

  這項九十一學年度全面實施的大學入學新制,確立了考招分離的新模式;所有考試由大考中心主辦,各大學是負責制定招生條件和分發作業。不過因為新制度強調大學招生自主,各校院系的招生條件和指定考試科目不盡相同,讓大學入學制度更複雜,使考生要面對校系不同、條件就不同的複雜情況。這項主要疑慮一度引起招生策進會激烈辯論。

  大學招生策進會強調明年六月之前,各大學將會公佈各校系招生、分發方式和條件,讓學生可以提前準備。新制度強調大學入學多元化,讓學生有更多的選擇,但是如果不夠周延、過於複雜,考生的負擔可能更多。現在的高一新生是現行大學聯考的末代考生,他們雖然無緣參與大學入學新制,不過卻不必面對複雜的入學條件。這是幸運還是不幸真的很難說。(孫紀蘭、許永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