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樓管理費該誰繳?

  公寓大廈管理費可以不繳嗎?還沒搬進去的這段時間裡,該不該繳全部的管理費?如果房客跑了,房東要代付全部的管理費嗎?這些問題時常發生在現在的集合住宅裡,不過在公寓大廈管理條例裡,只要按照法定的程序,一切的問題都能迎刃而解。

  在電梯裡,佈告欄上,管理員都會按時通知該繳管理費了,正由於現在的居住型態多屬於集合式住宅,所以住宅社區裡大家的事,都成立管理委員會統一辦理,當然也就需要經費來維持運作,而每戶所繳的的管理費,就是經費的主要來源。

  但常見的問題是,每戶住戶搬進來的時間不一,到底要從何時開始繳納管理費?時常變成左鄰右舍們爭得面紅耳赤的主要原因,也因為如此,公寓大廈管理條例才明確規範相關的事宜。

  社區裡的管理委員會,是根據法律的規範成立並且訂定管理費的繳納辦法,不過也曾發生這樣的情形,屋主本身並不住在這該地,照理還是應照繳管理費,不過卻因為管理委員會的程序出了問題,屋主免除了繳費的責任。

  沒住進去到底要不要繳呢?關鍵在於大廈管理辦法的成立合不合法訂的程序。根據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的規定,由區分所有權人,也就是住宅的所有權人,開會制定管理委員會,訂出生活規約,那麼全體的住戶就應該遵守。而管委會就必須注意相關的規定,免得問題發生時,成了別人的把柄。

  而如果房子租給人的話,管理費該誰繳?律師說,根據法律的約定,應該是由承租的住戶繳,不過如果住戶跑掉的話,房東還是有繳納的責任。

  管委會的成立,就是要維繫居住的品質,房東和住戶可以在簽約之前,就約定好繳費的責任,如果房客違約的話,房東還是必須繳納,畢竟,大樓管理的好,口碑房價的利益還是屬於房屋的所有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