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帝汶今公投是否獨立

  東帝汶今天將舉行公民複決,決定是否與印尼維持統一,或是獨立。儘管事前聯合國與印尼政府極力防範暴力情事,但是公民複決仍在緊張衝突的氣氛中展開。

  今天,對東帝汶人而言,是個大日子。四十三萬八千個公民將參加公民複決,決定天主教徒佔多數的東帝汶是否享有有限的自治權,接受印尼回教徒的統治;還是就此走上獨立之路。這條路,東帝汶人已經走了二十五年,一路走來,盡是流血流淚。今天總算有個結果。

  印尼政府十分擔心,公民複決的結果是贊成獨立,因此總統哈比比在複決之前再三呼籲東帝汶人支持國家統一。而統獨兩派的激進份子則用武力來解決。據傳東帝汶首府【狄利】近郊發生兩派人馬械鬥事件,拿著大刀、弓箭和扁鑽攻擊對方。

  為了避免衝突影響複決,聯合國特別協調統獨兩派領袖出面呼籲大家,以和平方式面對東帝汶的前途。而印尼政府則派出上千名軍警,維持首府的治安,並且設置路檢,清剿各種武器。(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