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凌晨大地震 百年最大災情

綜合報導  / 南投縣

  各位觀眾,華視記者們一早從高雄出發,坐著直升機直接來到了台中的草屯,而這個地方是這一次震災中,可以說最嚴重的地區。那麼現在我們進草屯之後,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這一次相傳比較嚴重的。我們在畫面上真的可以看到,在埔里這一帶,畫面上可以看到許多老舊的房子,應該是年代比較久遠了,禁不起大的地震,全部幾乎都變成一片廢墟。比較堅固的建築,也整個都垮了下來。包括廟宇也是一樣。尤其是工廠,畫面上所看到工廠的儲槽,因為禁不起這次的強震,裡面的東西也都散落出來,到田裡面去。

  可以想見,昨天(九月二十一日)晚上民眾在睡夢當中,一定是經歷了一場相當難忘的夢靨,可以說很多人都在睡夢中被驚醒。但是有更多的人連驚醒的機會都沒有,因為房子就突然倒了下來,他們可能就被壓在這些殘破的瓦礫當中。

  各位可以從畫面上看到這座廟兩旁的兩個塔,都已經斷裂。而且以整個結構來說,也有許多的地方是癱塌而損壞的,連神也沒有辦法保住自己。所以說,天災是相當可怕的,連神都沒有辦法眷顧到自己的安危。

  再往前走,我們可以看到有許多人是跑到了操場上來避難。學校的操場上有許多車子停在那兒。這個區域應該是在埔里的市中心,可以看到有許多的房子都已經癱塌,像廢墟一樣――只能用廢墟來形容。很多都已經坐在操場上、搭帳篷了,可見他們昨天晚上是相當的驚怕,因為他們實在找不到空曠的地方。街道看起來是非常的擁擠,跑到街道外面恐怕也是相當的危險,所以學校操場成了他們唯一避難的地點。

  現在我們再來看這棟大樓。畫面上這棟應該是四層樓的大樓,但底下到底有沒有陷下去,我們這樣也沒有辦法去判斷。不過,整個樓是已經歪斜了一邊,應該至少將近三十度。旁邊有一些房子也已經坍落,連電線桿的部分也已經倒在馬路上。

  現在飛機往回走,要往草屯的方向行進,可以看到路上有許多山坡地都已經有坍方的情形。這比颱風所造成的災害還嚴重,颱風來了不起就是風雨吹一吹而已;但是地震一震下去,路上的建築物,包括山上的土石都難逃一劫。台13線上的這條橋叫作烏溪橋,烏溪橋上目前有些微斷裂的狀況,所以進行交通的流量管制,只有單線通車的情形,上面有許多重型的車輛,成為橋的負擔更加的沉重,相當的危險。不過民眾看起來都是相當的小心。

  遇到這種天災實在沒辦法,前方有一輛紅色的小自客車卡在前面,這可能是前面的落差比較大的情況所導致的,也有人在做處理的工作。整條道路真的塞滿了車輛,完全無法動彈。

  各位看到這是一個金佛,也就是全國最大的財神爺,是在草屯。高有162台尺,原本預計要11月安裝完成,但沒想到這一次也完蛋。這個畫面更可怕,可以看到這棟大樓應該有十幾層到二十層,整個是往它的右邊垮下來,幾乎要把道路給掩蓋掉。這是我們剛才看到的金佛。金佛11月時,才要安裝跟大家見面,但沒想到它真的是整個垮下去了。不過它還是安坐在上面,看起來似乎有點臨危不亂;但這個狀況應該也是讓人看得相當怵目驚心。但我們看到廟的周圍,也有相當損壞的情況。這個要重建,恐怕得花費相當多的時間。這棟大樓,也可想而知是全部都要拆除了。左邊也有一棟樓被波及,看起來也有相當的損壞。這個在台中市區,或者是台中的郊區、台中縣等等,都可以看到。

  這一片更大片,這一片看起來像是坪房,已經整篇都癱塌下去了。學校也有歪斜的狀況。

  從剛剛的畫面上我們可以看到,整個地區的災情是相當的慘重。相信不只是台中地區,對整個台灣人民來說,這一次的大地震,都是相當慘痛的記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