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骨雕技藝 化腐朽為神奇

  在藝術家眼中任何東西都可運用,海鮮是老饕的最愛,但你能想像吃剩下的殘渣魚骨頭,還能做成栩栩如生的龍頭嗎?這項幾乎失傳的魚雕特技,全省只剩下一家餐館會作,而且堅持只送不賣,在哪裡呢?帶您到屏東看看。

  東北有三寶,知名的屏東東港也有三寶,黑鮪魚、櫻花蝦和油魚子,一桌子的美味佳肴,令人垂涎欲滴,大家或許不知道東港也是白帶魚集散地,以台灣養殖魚類的技術,目前還不能養殖的就是白帶魚,而消費者吃白帶魚也只吃白帶魚身上的肉,沒有人會青睞頭部,其實水煮後白帶魚頭不但鮮美無比,仔細吸吮更是一大享受;但任誰也沒想到,吃剩下的魚骨頭,竟可以化腐朽為神奇,透過巧手製作出一尊尊活靈活現的龍頭、白鷺鷥模型這家東港海產老店,除了菜色特殊,對於食客要求一座魚雕精品,也堅持只送不賣這項現代魚雕技藝,在張老師的研發下,一堆惹人嫌的殘屑魚骨魚刺,一下變成玲瓏剔透的羽翼,造型上更是沒有一尊重複,或立、或展翅,栩栩如生,老一輩的民眾說,往後東港又多了一項寶貝。(孫智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