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震災屆滿兩月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 發生到今天滿兩個月! 中央氣象局收集各地測站資料, 製作完成集集大地震的電腦動畫。動畫中可以看出,大地震當天, 除了集集之外, 周邊地區還連續發生三個、規模六以上的強震. 其中台北市,因為盆地效應, 搖晃時間最久, 長達一分鐘。

  兩個月前的九二一, 集集大地震清楚地呈現在電腦動畫上。637座自由場強地動觀測儀的資料, 經過分析後顯示, 九月21號凌晨, 1:47:12.6 秒發生地震, 三秒後,震央感受到震動.第21秒, 雲林草嶺被誘發一起規模6.5的地震; 第30秒, 嘉義觸口東邊發生規模六的地震; 第48秒, 新竹接近苗栗的地方,再一個規模六以上的地震。

  此外, 台北盆地從第38秒起, 感受到地震, 前後長達一分鐘; 震動時間全台最久. 原因則是盆地放大效應。

  兩個月來, 一共發生14,470次餘震;有感餘震 160次.至於集集大震還會不會誘發新的地震, 氣象局說, 應該不會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