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成功發射太空望遠鏡

張珮雲 報導

  歐洲太空總署(ESA)昨天(10日)成功發射一枚科學用衛星,準備探測宇宙各個角落散發出來的X光,藉由搜集的數據來解答宇宙源起和宇宙本質的疑問。

  在法屬蓋亞那(French Guiana)的歐洲太空總署工作人員,忙著用亞利安五號(Ariane 5)商用火箭,把歐洲歷來最大的人造衛星送上太空。這枚人造衛星是一具X光望遠鏡,裡面有數以百萬面鏡子,能讓科學家藉由折射研究X光這種肉眼無法看見的光譜,來建構宇宙的圖像,解答人類對宇宙的疑惑。

  科學家表示,通常一顆行星被黑洞吞噬,或是一顆超新星爆炸時,都會散發出X光射線。但是X光會穿透傳統的望遠鏡,讓人類無法捕捉到,因此只好用折射原理,捕捉宇宙的過去。

  這枚X光望遠鏡裡面有三百萬個鏡子艙房,每個艙房裡有五十八片舖著薄薄一層金泊的鏡片,每一片厚度不到一公釐,一個挨著一個地安放著,如此設計可讓科學家捕捉到更多的X光,對宇宙了解更透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