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訪以 是否為歷史致歉受矚目

  天主教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即將前往以色列訪問,由於教廷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始終不曾公開譴責納粹屠殺猶太人的暴行,各界目前正在爭議,教宗需不需要藉這個機會,向所有猶太人道歉。

  教宗上個週末結束了在埃及三天的訪問,回到梵諦岡又立刻主持了禮拜天的彌撒。

  教宗還特地提到,他很期待即將到來的耶路撒冷聖城之旅。而外界目前最關切的,是教宗會不會為他的前任、也就是庇護12世在二次大戰期間,對納粹暴行不聞不問的所謂【中立】立場道歉。

  教廷權威人士指出,1958年去世的庇護12世教宗,當初之所以一再拒絕公開譴責納粹德國,其實是為了避免激怒希特勒,以防導致更多猶太人受到迫害屠殺。

  不過以色列的輿論至今依然拒絕接受這樣的解釋,並且認為庇護12世教宗當年要是能夠挺身而出、仗義執言,將會對同樣擁有無數天主教徒的德國,產生可觀的制約力量。因此有不少人主張、要求教宗下個月到訪的時候,必須為此公開道歉。但是從教廷大主教目前的回應看來,教宗似乎並沒有這個打算,而以色列和教廷之間的關係,很有可能為這項爭議產生微妙的變化。(鄭 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