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災半週年亟需身心重建

  九二一地震發生到今天,剛好滿半年! 百年來最大的這場天災,

不只造成2100多人死亡;更讓受災民眾以及救災人員,在精神和肉體上承擔重大壓力。經過半年,台大醫學院今天公布一份研究,值得注意的是,還有百分之十的災民,仍然持續出現災後壓力症候群。

  九二一大地震,不只震垮房屋,震壞建設,讓兩千多人死亡,數十萬人無家可歸;更造成受災民眾和救難人員,身心上極大的壓力和創傷。台大醫學院精神科的研究發現,在四百多位當初在精神科就診的災民中,有四分之一的人需要持續治療。

  而且出現各種症狀,像是過度警覺、失眠、驚嚇,以及創傷經驗再體驗。而且65歲以下的特別容易發怒;65歲以上的特別容易緊張。不只災民,救災人員也會有精神症狀,憂鬱、焦慮和畏懼都會發生。除了災民教育和心理諮商之外,找出宣洩管道是當務之急。李教授強調,在災區目前最需要的是精神醫療,災後身心重建,讓社區找回健康自主比什麼都重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