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結核將大流行 二十億人可能感染

  世界衛生組織說,潛伏了四十年的肺結核病,很可能再度大流行,感染人數還可能多達二十億人、也就是相當於全球三分之一的人口。

  經過了四十年的演變,目前已經出現了一種具有抗藥性的肺結核菌。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在預估受到肺結核病菌感染的二十億人之中,將有十分之一的人發病。也就是說,全球每三十個人之中,就會有一個人發病,而且百分之九十五的病例,都將集中在開發中國家地區。包括東歐和前蘇聯國家、以及非洲和亞洲部份地區,都可能成為肺結核大流行的主要區域。

  這種透過空氣傳染的病菌,最容易侵襲免疫系統功能減弱的宿主。而身體健康欠佳、居住環境衛生不良、濫用藥物或感染愛滋病毒,都會造成免疫系統失調,成為感染肺結核病菌的高危險群。

  面臨這種具有抗藥性的肺結核菌,醫學界目前還拿不出有效的對策,甚至重新試用早在三四十年前就因為具有毒性而停用的一種禁藥,結果還是不得要領。醫學界要是來不及研發出有效的新療法,肺結核菌很有可能再度引發另一場世紀黑死病。(鄭 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