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上午9時宣誓就任

先不要管未來的史家將如何定位520這一天?520清晨,陳水扁家門口就聚集了大批媒體,當陳水扁出門時,也正式拉起新政府出航的序幕。

  這一天,陳水扁和呂秀蓮將在總統府宣誓就任第10屆正副總統,行政院新舊內閣交接,更重要的是,陳水扁發表眾所矚目的就職演說,標示兩岸關係的新起點。

  這將是台灣歷史上值得紀念的一天,上午9時起,新任總統陳水扁即將在立法院長王金平的監交下,由李登輝總統手中接下印信,完成中華民族歷史上第1次政權和平轉移。

  接著,「快樂頌」的樂聲揚起,李登輝緩緩步出他夙夜匪懈12年的地方,向他摯愛的人民揮手道別。之後,在總統府宣誓完成的新閣員,火速地登上遊覽車趕往行政院,在彭明敏的監交下,行政院在10點將舉行新舊內閣交接,新政府啟程上路。

  同時間,慶祝大會史無前例的在凱達格蘭大道前廣場展開,依照愛鄉愛人的基調,照著住民來台灣的先後,先由布農原音合唱團先來了一段「報訊歌」,然後是鄒族的「豐收歌、歷史頌」;宣告喜事到臨,「日出台灣」。

  風塵僕僕的閣員擠在遊覽車裏再度回到總統府後,11時,陳水扁和呂秀蓮將再度亮相,這時,就職典儀一切就緒,歌手張惠妹在交響樂伴奏下演唱國歌,陳呂也在司法院長翁岳生的監誓下,向全國人民宣誓,全場這時都屏息以待,陳水扁發表了各方矚目的就職演說。這篇受國內外矚目的演說中,約4500字,在備受關切的兩岸議題上,將不會提「1個中國」,而是以歷史事實的陳述來回應「1個中國」,主權當然一定要講,但要與中華民國的主權連在一起講,台灣也要提,不過是以強調台灣的人民、土地、文化內涵來談。

  為了避免讓中國誤解是「一中一台」,演說內容用的是「中國與台灣」的提法,強調對中國百年來受列強欺凌,能夠感同深受,台灣過去也同樣受到列強欺負,兩岸人民的歷史經驗其實是相類似的,應該彼此體諒、和平相處。主權也要強調,但是要與中華民國主權連在一起講,而不是用「台灣主權」的方式談,而「台灣」更要提,但是強調台灣人民、土地與文化的方式陳述。演說完成,眾人還在細細思索時,「天佑吾土,福爾摩莎」樂聲籠罩全場,和平鐘聲響起,天下共禱台灣和平。

  完成正式嚴肅的儀式後,普天同慶,520Party開始!傍晚,陳水扁在園山招待各國外賓參加就職酒會,再去圓山飯店享用國宴;老百姓可以到淡水河3號水門看煙火,或去中正紀念堂聽伍佰壓軸的就職晚會。另一方面,對照內場的歡樂,在凱達格蘭大道外場,一些民眾也舉辦遊行,表達他們的訴求,不論是歡欣還是訴願,全民都可以依據各別需求的心情,迎接520。 (明日報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