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就職演說大綱曝光

  總統當選人陳水扁20日上午宣誓就任後將發表就職演說,據了解,陳水扁在這篇備受國內外矚目的演說中,將不會提「一個中國」,他會以歷史事實的陳述來回應「一個中國」,而主權一定要講,但要與中華民國的主權連在一起講,台灣也要提,不過是以強調台灣的人民、土地、文化內涵來談。

  而為了避免讓中國誤解是「一中一台」,陳水扁在就職演說內容將會用「中國與台灣」的提法,強調對中國百年來受列強欺凌,能夠感同深受,台灣過去也同樣受到列強欺負,兩岸人民的歷史經驗其實是相類似的,應該彼此體諒、和平相處。

  在兩岸問題方面,中國一再要求新政府要承認「一個中國」原則,陳水扁到底會在就職演說如何回應,備受國內外矚目。據了解,演說中不會提到「一個中國」,陳水扁會用歷史事實的陳述,來回應「一個中國」。而為了避免對岸誤解是「一中一台」,演說中將會用「中國與台灣」的提法。

  不過,陳水扁在演說中會強調主權,但是要與中華民國主權連在一起講,而不是用「台灣主權」的方式談,而「台灣」也要提,但是以強調台灣人民、土地與文化的方式陳述。

  據內部透露,在幕僚討論過程中,對於要不要加入海峽兩岸最終解決必須由台灣人民同意,有過激烈辯論,主流意見認為這種提法可能會刺激對岸,因此可能不會放進講稿內容。

  在討論過程,內定陸委會主委蔡英文數度受到徵詢,顯見陳水扁方面對蔡英文專業的重視。據了解,蔡英文向520撰稿幕僚提出負面表列的提醒,提醒他們「一個中國、各自表述」「兩德模式」「一個分治的中國」都不能提,因為一講就定義了,不要隨便講有定義的東西,所以講稿會利用文字技巧,從文化面、歷史面切入,讓人家可以明顯感受到即使沒有提「一個中國」,也是在回應「1個中國」的講法。

  據了解,陳水扁的520就職演說是由資深政治評論家司馬文武負責執筆,司馬文武花了1個月的時間進行各界徵詢,被徵詢者包括學者、政治人物,核心參與者有內定國安會副秘書長邱義仁及內定總統府機要林錦昌,初稿在5月13日左右完成,交給陳水扁做最後定稿潤飾。

  據私下了解,副總統呂秀蓮與內定陸委會主委蔡英文都已看過520演說初稿,陳水扁也拿給夫人吳淑珍過目,甚至還頗得意的拿給他兒子陳致中看。

  陳水扁的就職演說主要是以內政改革為主,強調台灣的民主改革,與新政府打擊黑金的決心,希望鼓舞全民士氣,與他一起奮鬥打拚。

  但是因為兩岸問題太重要,國內外都把焦點放在兩岸的部份,成為大家討論的核心議題。據了解,原本在520演講稿中,兩岸只佔1/10的比例,後來顧及怕引起新政府不重視兩岸的誤解,調整到1/6至1/7的比例,全文約有4500字。

  對於19日某晚報報導,陳水扁的520就職演說將會提到「一國兩府」概念,內定國安會副秘書長邱義仁今天傍晚堅決否認,他說包括陳水扁與其幕僚,從來沒有提過「一國兩府」的說法。

  陳水扁在就職演說中也不會對「三通」多所著墨,頂多只是政策性宣示三通,不會就三通細節多言,陳水扁會再度表達重申他對兩岸交流的善意、誠意。

  另外,據了解,在幕僚討論過程中,要不要在520就職演說談李登輝總統主政的12年,也有正反意見,有人認為要提李登輝主政12年的民主貢獻,有人則認為是否也要同時提到李主政下的黑金政治,但是如果在新總統就職演說去批判前任總統李登輝的黑金政治,有人又認為不太厚道,因此最後共識是去強調台灣的「寧靜革命」,凸顯台灣的民主成就。

  據了解,在最近這段時間,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薄瑞光「拜會」陳水扁的次數相當頻繁,薄瑞光的主要任務是向陳水扁表達美國政府的態度,以及對台灣新政府的「期待」,尤其是兩岸政策。對於美方的期待,陳水扁已經公開說過會做到令美國滿意。

  陳水扁的520就職演說翻譯成英、日、法、西4種外文版,由外交部專業人員負責,日前這些翻譯人員與印刷廠人員,分別被請到外交部一處訓練所及某飯店「入闈」,以免有新總統就職演講稿外流的困擾事情發生。20日上午陳水扁宣誓演講完後,總統府會立即將陳水扁的就職演講稿上網,供國人方便取閱。 (明日報提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