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友邦提案支持我重返聯合國

  新政府上台後,第一次推動參與聯合國的行動,今天展開。包括布吉那法索等十多個友邦,提出我重返聯合國的提案。值得注意的是,我方釋出極大的善意,不再引用特殊國與國關係的用辭。

  第五十五屆的聯合國大會預計在九月中旬正式召開,所有的提案都必須在八月四號之前,送交聯合國秘書處。格瑞那達等十多個我國友邦,利用這最後的期限,正式將我國重新參與聯合國的提案,送交秘書處。

  幾位友邦大使說,今年的提案最大的特色是,釋出了相當的善意,並充滿妥協的精神在內。例如去年的提案,由於隱含兩國論的精神,結果在總務委員會中,導致六十八個國家激辯。而今年為了化解兩岸誤解,類似的文字,都已經避免,希望不要在強化兩岸的衝突。

  雖然這是民進黨上台後第一次主導這項工作,不過就目前的跡象來看,和過去七年來的基本方針,並沒有太大的不同。事實上陳水扁總統在預計明天出版的美國商業週刊的專訪中,也又再一次強調,台灣是主權及獨立的國家。我們不接受一國兩制,並且也要更多國際活動空間。(林寬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