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愛鄉原住民災後一年滴水難求

  仁愛鄉鄉長因為貪污被起訴,但是鄉民到現在卻還沒有乾淨的水可以喝。南投縣仁愛鄉的原住民,自從九二一地震後,就沒水可用。居民們自力救濟,從山裡接了近三公里的管子,汲取用水,但到了源頭,我們才發現居民們喝的水,簡直和泥水沒有兩樣。記者蕭彤雯、林福清深入仁愛鄉山區的報導。

  抵達仁愛鄉眉原部落時,剛好是中午,原住民朋友熱情的邀請我們共進午餐,不過看樣子,他們的碗盤好像很久才洗一次,而且不知道為什麼,洗菜時,下頭還要接個盆子省水省成這樣不是沒有原因,長久以來一直靠著山泉水生活的新生村,地震後因為土石崩落,水源不見了,只好另闢管道,從一條小小的溪流引水只是水塔實在太小,水放個十五分鐘就沒了,所以一到放水時間,家家戶戶都會先用桶子把水存起來,有剩的,小朋友才能享受用大盆子洗澡的滋味不過水少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用濾水器濾過,還能讓紗布髒成這樣,這種水質才是令人看得膽戰心驚。不只新生村,隔壁的互助村也一樣。跟著村長開進崎嶇的山路,沿途我們看到佈滿落石泥土的溪流,走了近三公里,終於走到水管的盡頭簡直跟泥水沒兩樣還說算好,不禁令人心疼他們平常喝的到底是什麼。想想看,這些水一路流過多少石礫泥沙,才能進他們的口。自來水對這些原住民來說,是天方夜譚,台北市捐贈的三台淨水器,只能供不到五分之一的人用,卻已經讓他們高興的不得了,不知道什麼時候,仁愛鄉的孩子才能都像這樣,一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水可以喝。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