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華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 高行健作品銷售一空

項薇 張豐耀 蕭惠文 張復欽 報導  / 台北市

  2000年諾貝爾文學獎(Nobel Prize in Literature)由法國籍大陸作家高行健獲得。他自己覺得獲獎是項意外,也是項殊榮。諾貝爾文學委員會讚高行健的文筆富「具普遍價值、刻骨銘心的洞察力和語言的豐富機智,為中文小說藝術和戲劇開闢了新的道路。」因而獲獎。

  高行健知道自己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消息後,直呼「非常意外,還沒來得及反應過來。」唯一確定的是,獲獎這件事並不會改變他的寫作生涯。今年60歲的高行健於1987年離開中國大陸,目前入籍法國;選擇流亡海外,就是為了自由表達、自由創作。獲悉高行健獲得諾貝爾文學獎後,聯經出版的 《靈山》 和《一個人的聖經》 兩本書,幾乎立刻銷售一空。

  在歐洲就和高行健熟悉的台北市文化局長龍應台就說,高行健舉重若輕,讓文化遠遠超越了政治。其實,台灣的劇場對高行健一點也不陌生;民國81年果陀劇場就演出了他的作品改編的《火車起站》(原著為《車站》)。就是這樣銳利的洞察力及語言的創新感,讓高行健成為諾貝爾文學獎第一位華人得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