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馬輪抵福州 未見歡迎儀式

張書銘 邱瑜青 林漢誠 報導

  台馬輪在上午的十一點三十分抵達福州,成為兩岸小三通的先鋒。福州的馬尾港出動了大批的武警公安,嚴陣以待;然而,現場不見任何歡迎儀式,十分低調。不過倒是有許多福州當地的媒體,前來記錄這歷史性的一刻。

  雖然打著「宗教直航」的名義,不過台馬輪一過海峽中線,大批的公安人員就登船,收走船上人員的台胞證和身分證。大陸領航員並進入艦長室掌舵操控。而最特別的是一群穿著黑色制服的國際警察也同時登船,找進香團的幹部闢室密商,最後公安還以違法作為理由,沒收了十六名隨船採訪台灣記者的攝影機。

  兩岸的第一次接觸,似乎還有點僵硬。不過,一看到福州馬尾港507位進香團成員都按奈不住心中的興奮之情,頂著寒風,還是要站在甲板要完整地目擊接觸的過程。

  十一點三十分,台馬輪靠岸發出巨大的聲響,比駛向廈門的太武號還要早了二十分鐘抵達大陸,成為兩岸小三通的先鋒部隊。船上的進香團員急切地想要上岸,而岸上則是站滿了許多面無表情的武警和公安;大陸方面沒有安排任何歡迎儀式,只有一些當地媒體前來採訪。

  和馬尾港上一片黑壓壓的情況相比,進香團員陸陸續續地下船,身上的紅色制服是馬尾港最鮮明的色彩。連江縣長劉立群上岸後伸出了大拇指,代表小三通邁出成功的第一步。進香團員集結後,並且隨即搭船前往湄州島,此時終於受到熱烈的歡迎。

  而大陸方面的反應到底有多低調?可以從他們簡短的電視新聞中看得出來。這就是大陸方面對馬祖和馬尾之間的直航唯一的回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