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犬能抵四百人 雪地救難犬訓練有素

  前幾天日本救難犬來到台灣,和國人自行訓練的救難犬一起做救災演練,美國的救難犬訓練也相當出色,尤其在滑雪勝地,一隻訓練有素的救難犬,可以抵得上四百名救難人員。

  美國猶他州的滑雪勝地【公園市】,每星期都有嚴格的救難犬訓練課程。狗狗要學會適應各種交通工具,這樣才能快速到達雪崩地點。

  訓練越早開始越好,這隻黑狗從六個星期大就開始受訓,幼犬活力充沛,最容易分心,第一課就要教牠,專心注意訓練師,不管外界干擾。

  主人跟狗狗玩躲迷藏,如果找到東西,就熱情的稱讚,對狗狗來說,肯定的鼓勵就是最大的學習誘因,如果態度不明確,任意責罵,可能會讓長期的訓練,前功盡棄。

  雪崩之後,遭到活埋的人只能再支撐十五分鐘,救難速度一定要快,嗅覺靈敏的狗狗,可以在五分鐘內找到人。

  經過一千多個小時的訓練後,就挑選最優秀的狗狗接受晉級訓練。這隻狼狗一出來就直奔受難者所在的地方,毫不遲疑。

  牠把人救出來以後,還會鑽到雪堆,找出受難者的衣物。這些優秀的救難犬,已經成為雪崩地帶最重要的救難部隊。(蔡筱雯)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