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 人口普查大費周章

  中國大陸剛完成一次人口普查,過程可說是大費周章。而且普查員不但要統計人數,更肩負深入了解一胎化政策成效的責任。在偏遠的鄉間,普查員果然發現許多沒有登記的孩童。

  為了確保算到最遠處的最後一個人頭,中國大陸動用了六百萬名普查員,投入這次的普查工作。一名普查員走了三個鐘頭,才走到這個村莊。

  他先把程序解釋了一下,問了些" 房子是用什麼蓋的"等問題,其實他真正關切的是,家裡到底有多少小孩。在一胎化政策下,農村人家最多也只能有兩個小孩。一旦婦女懷了第三胎,村里幹事就會找上門,規勸婦女墮胎。

  人口統計學者懷疑,在大陸,可能有數以百萬計的兒童是沒有登記,無法享受教育和醫療照顧的幽靈人口。

  大陸普查工作的另一項挑戰是盲流。上億從鄉村湧入城市的人口,只求混口飯吃,壓根兒就不想被普查到。政府要以人口數訂定發展方向,這些人搖搖手說,與我無關。(蔡宜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