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幹細胞治療癱瘓超人出面 研究加速

  拍過【似曾相識】和【超人】的知名影星克里斯多福李維,今天出面為美國的幹細胞研究請命。科學家目前已經找到了、利用幹細胞治療肢體癱瘓的方法,只要能夠跨越胚胎研究的道德迷思,很快就可以造福無數的肢體殘障患者。

  【超人】克里斯多福李維自從騎馬摔傷脊椎,不但頸部以下全身癱瘓,還出現了加速老化的症候群。他目前最有希望的救星,就是進行胚胎幹細胞治療。

  他的醫生利用老鼠進行比對臨床實驗,發現下半身癱瘓的老鼠,在接受幹細胞治療之後三個星期,後腿就逐漸恢復了運動機能。而沒有注射幹細胞的老鼠,則依然毫無起色。

  超人李維當初受傷的脊椎內部出現囊腫,破壞了包覆中樞神經的脊髓磷脂外層,就像電線外層的塑膠套受損剝落而造成短路,因而導致肢體癱瘓。而取自胚胎的幹細胞擁有很強的再生繁殖能力,可以培養成為各種組織細胞,超人李維的醫生,就是把幹細胞培養成脊髓磷脂外層,注射到老鼠受損的脊椎部位,進而修復了老鼠脊椎中樞神經的功能。這種療法最大的爭議,在於必須破壞胚胎組織汲取幹細胞。雖然目前已經有許多廢棄胚胎可供利用,保守派人士依然認為這種做法違反人道。不過對超人李維這種備受肢體殘障所苦,甚至還可能提早衰老病死的患者而言,卻是近在眼前的一大救贖,一切只等立法通過,他們就有希望擺脫輪椅,重獲新生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