棒運百年回顧探索南台灣 棒球風潮

  民國六十代是台灣少棒的黃金時代,少棒狂潮席捲南台灣,南部七縣市的聯賽冠軍隊等於就是世界冠軍,而當年的選手就是今天台灣兩大職棒聯盟主力和教練團。【棒運百年回顧】今天帶您探索南台灣的棒球風潮。

  一九七一年,台灣棒壇一大盛事就是遠東區少棒賽首度在台灣舉辦,棒協為此花費了一千四百萬元整修台北市立棒球場,這一年,台南巨人隊贏得遠東區代表權,並且贏得世界少棒比賽的冠軍,勝利投手許金木,賽後高興地抱起捕手涂忠男,中華巨人明星隊陣中除了二度進軍美國的著名的投手許金木外,還有現在兩大職棒聯盟的總教頭徐生明和李居明。從這一年起,南台灣掀起一股少棒狂潮,南部七縣市有定期聯賽,冠軍隊伍等於就是世界冠軍,球員可以出國比賽、保送升學,因此,不但球員認真打球,家長更是熱衷。

  從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九七年,美國威廉波特的世界少棒的錦標半數由我國獲得,而中華小將的主力八成以上是來自中南部,其中,台南市和高雄市是常勝軍,其次是台中、嘉義和台北的球隊。而教練是這一股棒球熱潮的重要推手。

  一九九七年,因為世界少棒聯盟以中華少棒隊組隊方式【資格不符】百般刁難,而我國少棒運動也開始調整推展的方向,棒協決定正式退出威廉波特比賽。(曾萬 羅益民)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