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貧如洗學費無著 原住民學童失學

  屏東有許多原住民孩子因為交不出學雜費或是營養午餐費,無法繼續到國中國小上課。事實上,全屏東這樣失學的孩子可能高達七八百人,我們深入原住民村落,發現他們的家長,幾乎都是因為最近經濟不景氣,找不到工作養家活口,孩子的教育費用,當然也就負擔不起。

  這時間一般國中生應該還在上課,但原住民少年小駿卻待在家裡,問他為什麼沒去上課,他原本神態輕鬆的表示,家裡沒錢,付不出學費。但問他難不難過,他臉色沈了下來。男兒有淚不輕彈,但說著說著,他的淚水流了出來。他甚至坦承,好忌妒那些可以輕鬆付出學費,到學校上課的同學。

  類似情形,也發生在隔壁村子的少女小君身上。家裡窮到沒水沒電沒吃的,要負擔小君的國小學費,更是門都沒有。找不到工作,小君的媽媽卻必須一個人負擔一家七口的開銷。小駿的父親更慘,失業四五年,太太也跑了,而自己連臨時工的工作都找不到,口袋裡往往一毛錢都沒有。

  同樣的失業困境,瀰漫在屏東許多原住民部落。失業的年輕人在村裡閒晃,沒錢喝酒,乾脆聚在一起,打打象棋麻將。太多人失業沒錢,村子裡的雜貨店,付現金買東西的人寥寥無幾,黑板上密密麻麻全是大家賒帳買東西的記錄。

  也難怪學校裡,平均每六個人就有一個,家裡付不出學費,得靠善心人士贊助,才能繼續唸書。舉手的包括小女孩秀珠。他的母親行動不便,父親打零工維生,家境很差,靠著善心人士資助,現在秀珠的成績永遠是班上前幾名。而在山上,就在失學的小君家附近,原住民羅媽媽的孩子,考上政大研究所,恭賀的紅紙,驕傲的貼在牆上。

  原住民的孩子,也能有優異的學業表現。但誰能讓沒錢唸書的小駿止住淚水,讓小君滿足渴望,讓他們可以順利重回校園。好多好多的原住民孩子,都在等待。(呂學善 高鴻銘 林福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