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視鏡藥丸全都錄 腸胃檢查免痛苦

  目前在歐美醫療界逐漸流行的內視鏡藥丸,累積了相當數量的臨床診斷病例,證實足以全面取代令人痛苦不堪的胃鏡、大腸鏡和直腸鏡檢查,而且可以給消化系統來個完整徹底的體檢,可望成為未來的主流。

  這顆閃閃發光的藥丸,其實是一部超小型無線錄影機。只要跟著開水吞下去,整個腸胃消化道的實況馬上開始全都錄。患者只要隨身帶著感應接收器,同步記錄內視鏡藥丸拍到的影像,就可以出院繼續正常的作息,直到第二天再回院交作業。

  這個藥丸攝影機雖然不能像傳統內視鏡一樣在定點部位長時間停留,不過所拍到的連續影像,可以定格播放,而且數量多達五萬八千張,在歐美已經累積了三千個病例,證實對協助精確診斷有很大的幫助,只不過目前成本還很高,檢查一次要七萬元台幣,絕大多數的醫療保險都不給付,因此藥丸內視鏡雖然很有用,短期內還是難以普及。(鄭 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