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開閘搶水 先春耕等補償

  新竹地區農民和自來水公司的搶水今天進行游擊戰。農民到處開水閘門,取水春耕,而自來水公司則是雇用怪手將河水上游截斷,將溪水直接引進水廠,並宣稱如果農民再不停止搶水,不排除對科學園區及市區限水。

  我們跟著農民的腳步到達新竹縣頭前溪上游的灌溉大圳的閘門,農民私下將水閘門打開並用鋼筋鎖上,不讓水利會的人將灌溉用水改道,為了怕政府出爾反爾朝令夕改,沒有水照樣用農耕機先將農田耕好,農民表示誰搶誰的水還不知道,再沒有水耕種連飯都沒得吃。

  農民私下將水閘門打開的群起效應,使得自來水廠的瞬間進水量從十八萬噸一下子降為不到兩萬噸。

  農民搶水有撇步,自來水公司也有絕招,乾脆雇用怪手將河床改道,直接將頭前溪河水引進水廠,除了也在水閘門加鎖之外,河川警察也配合巡邏以防農民前來搞破壞。

  雖然中央已經規定休耕的地區,但是補償費到現在都尚未和農民協調,向來聽話的農民為何成為刁民,一股官逼民反的氣氛正在農村之間蔓延。(彭椿榮)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