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攝影細部特寫

  【好萊塢電影】利用【電腦影像處理】,可以做出各種不可思議的特殊效果,不過事實上,有些精采鏡頭、並沒有經過人為的加工,而是採用高速攝影機、拍攝而成的,效果照樣非常驚人。

  這是吳宇森進軍好萊塢的招牌作品【變臉】,片中子彈從槍管飛竄而出的細部特寫,一般人或許以為又是電腦影像處理而成。其實這是利用高速攝影機,以每秒拍攝一萬兩千張底片的速度,才捕捉到這種稍縱即逝、肉眼根本看不清楚的精采鏡頭。

  要達到這種效果,攝影機膠卷的捲動速度,高達每小時八百公里,才能達到相當於十二萬分之一秒的快門速度,鉅細靡遺的記錄水滴、還有氣球和酒杯爆破的細部分解動作。

  拍攝這種鏡頭,前置作業排練起來格外費工夫。一顆水球掉到頭頂上,在短短十三分之一秒之間就化成了一灘水。由於快速攝影機會消耗大量的膠卷,因此還必須採用雷射感應光束,在水球快要碰到頭頂的那一煞那,才自動開啟快門,拍出每一張都精采無比的畫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