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葉派內鬥? 引爆炸彈82死200傷

  美國重建伊拉克的企圖受到重挫。【什葉派重鎮、納札夫】發生重大汽車爆炸案,炸死82人、還造成200多人受傷。其中【什葉派精神領袖哈金】也命喪黃泉。納札夫市的清真寺外,冒出濃濃黑煙,爆炸現場慘不忍睹。

  罹難者身首異處、血肉橫飛,有的還被燒成了焦屍。民眾忙著滅火、忙著搶救傷患、還得留心腳下別踩到死者。現場留下一個直徑一點五公尺的大坑,四週建築物倒的倒、塌的塌,顯見爆炸威力不小。爆炸讓什葉派回教徒怵目驚心、更讓他們痛心疾首的是什葉派精神領袖哈金也被當場炸死。這是爆炸發生前,哈金在週五晚禱的祈禱會上演說的最後留影。目擊者說,當時看著哈金坐上車,準備離去,沒多久就發生汽車爆炸,炸死哈金。

  打從海珊垮台後,佔伊拉克人口六成的什葉派、內部就出現世代交替的權力鬥爭,之前就已有多位什葉派大老遭暗殺,而哈金的家族是什葉派內幾個握有大權的家族,因此難免成了年輕一代鬥爭的對象。至於這樁爆炸案是否暗殺,還待進一步調查。不過當地美軍已奉命冷眼旁觀,以免捲入漩渦之中。(張珮雲)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