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神舟五號 酒泉順利升空

綜合報導

  中共的航太發展寫下新的一頁!神舟五號(Shenzhou 5)載人太空船,上午順利發射升空。其實前蘇聯和美國早在四十二年前就辦到了,中共到現在才迎頭趕上,成為第三個太空強權,不過這件事依然受到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可見送人上太空,還是含有複雜而重要的訊息。

  上午九點整,長征二號(CZ-2F)火箭,搭載神舟五號載人太空船,在酒泉基地成功發射升空。太空船將繞行地球十四圈,大約二十三個小時後,再降落內蒙古。乘坐神舟五號執行首次載人任務的太空人,是來自遼寧省的楊立偉。三十八歲的他被暱稱為「太空使者」。

  中共對這次的載人太空任務非常慎重,不但之前四度試射無人太空船,中共軍方為防1995年火箭發射失敗糗事重演,還在最後關頭下令禁止現場轉播,直到成功升空之後才公佈好消息。上自國家主席胡錦濤,下至街坊百姓,大家都與有榮焉。

  事實上,美、俄在四十二年前已經將人類送上太空,當時兩國的太空競賽如火如荼,連太空人的頭銜都有所區別。而現在中共為了互別苗頭,也創造出一個源自中文的新字「Taikonaut」。

  雖然送人上太空一點也不新鮮,西方媒體仍大幅報導,中共達成了歐盟、日本和印度都辦不到的太空水平,國家民族的尊嚴大受肯定,更重要的是,這還涉及敏感的軍事面向,中共既然有能力送人上太空,就有能力將飛彈對準台灣和印度等敵對國家。對於亞太甚至全球的軍事平衡,也造成不小的衝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