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科學家為精神號著陸火星扮重要推手

綜合報導

  美國太空總署噴射推進實驗室主任查爾斯.艾拉契今天再一次表示,火星探測車「精神號」成功著陸火星歸功於實驗室數百名工作同僚合作無間,他也特別感謝華裔科學家們的貢獻。

  經過一夜充分休息之後的艾拉契,今天接近中午時分出現在噴射推進實驗室的新聞中心時,略帶疲憊的臉龐依然難以遮掩歡愉興奮的表情。在簡短的談話中,艾拉契讚揚該實驗室這次負責指揮「精神號」著陸系統的華裔工程師李煒鈞,認為他的專業表現殊堪嘉許。

  李煒鈞昨晚在指揮室率先舉手歡呼的鏡頭,今天登載於許多美國報紙的頭版。由於「精神號」著陸火星成功的訊息有賴於精密通訊設備的準確傳遞,因此噴射推進實驗室通訊科技部經理潘天佑今天也成為媒體訪問的主要對象。

  潘天佑曾經歷一九九九年「極地登陸者」太空小艇著陸的挫敗,因此在過去三年裡帶領該部門的數十位同仁,包括華裔副理沈毓賢在內,大幅強化了「精神號」與地球控制中心的連絡方法。

  在噴射推進實驗室工作已超過十六年的沈毓賢說,單單在該部門的華裔通訊專家即有六十餘人,因此華裔科學家對「精神號」火星探索之旅的貢獻應是難以言喻的。在噴射推進實驗室長期服務的著名華裔科學家包括劉登凱、陳哲輝等,今天也都認為「精神號」的著陸成功,令他們深感與有榮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