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共產村 經營生態旅遊

曾萬 張書堯 報導  / 新竹縣

  艾利颱風造成新竹縣尖石鄉道路坍方、村民受困、等待救援,其中也包括被稱為「神祕黑色部落」的司馬庫斯。華視記者長途跋涉,還徒步六小時,終於到達美麗仙境「司馬庫斯」,除了欣賞壯觀的神木群,還可以體驗一下他們的「共產生活」。

  司馬庫斯是台灣最偏僻的原住民部落,九年前才有道路開通,去年才有電話,今年初,部落長老整合七家民宿、二十戶人家、四十二位村民,組成共同合作社一起經營。用集體分工、統一窗口、統收統支、利潤共享的方式,來經營生態旅遊。

  司馬庫斯全村都是木頭或竹子的建築,他們集體對抗財團,維護泰雅文化,頭目下廚,長老跑堂,每個人月薪一萬元,今年營業額可望逼近新台幣一千萬元。可容納四百人的部落民宿,不訂位根本沒得住,不速之客只好住帳棚。司馬庫斯後山有台灣十大神木群,生態豐富、景觀迷人,最近路斷山封,又成了名副其實、與世隔絕的黑色部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