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港不合一 各自為政規劃難

林容安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爭取市港合一,一直是港都民眾關心的話題,因為高雄港雖然在地理位置上,和高雄市只有一牆之隔,卻因為隸屬於交通部管理,和高雄市政府各自為政,也產生許多環保、消防和土地利用的問題,尤其是愛河流域整治成功之後,高雄市民要求市港合一的聲音,也越來越強烈。來到有港都美名的高雄,怎能不到港邊走一遭。

  海風、渡輪、咖啡香,眼前風光多美好,但另一頭漁港傳來陣陣魚腥味,還來了艘軍艦穿梭其中,真是怪殺風景的。雖然高雄港和高雄市就只有那麼一牆之隔,但牌樓之內的港區,是屬於交通部管轄,高雄市政府想管也管不著。從典寶溪到鳳鼻頭,長達二十七公里的海岸線,都屬於港區。

  別看牆外的市區高樓林立,一派繁榮的都市景象,其實牆的那一邊,放的卻是隨時有爆炸危險的儲油槽。而花了大把鈔票整治的愛河流域,更是功虧一簣。無論公安,環保,都市計畫和土地利用,每年高雄市民為港區付出高額社會成本,似乎只有市港合一,能替各自為政的市港爭議找到出路。

  三年前,在總統陳水扁承諾下,高雄港管理委員會的招牌終於高掛高雄市政府,眼看市港合一就要美夢成真,卻因為法源不足遭到立委杯葛,黯然落幕,讓港都人的心又碎了一次。但只要市港合一一天沒有實現,它永遠會是高雄市政府和所有市民努力的目標。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