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價46億美元 全球排名94

夏至賢 高鴻銘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首富蔡萬霖去世,外界都相當好奇他的遺產會如何處理。根據估計,蔡萬霖財產高達1564億,如果沒有節稅,遺產稅要課徵百分之五十,金額超過782億元。而蔡萬霖去世之後,台灣首富排行榜已經重新洗牌,由台塑的王永慶和鴻海集團的郭台銘並列台灣第一富豪。

  霖園規模像大樹茁壯,蔡萬霖也累積龐大財富,今年全球富豪排名九十四名,財產高達四十六億美元,也就是一千五百六十四億新台幣,如果沒有節稅規劃,遺產稅將高達七百八十二億元。不過外界揣測,蔡家早完成規劃,不會出現天價遺產稅。蔡萬霖走了,台灣首富也換人,換成鴻海郭台銘和台塑王永慶,身價都是二十八億美元,再來是中信辜濂松、富邦蔡萬才以及奇美許文龍。

  蔡萬霖走了,但是早在十四年前就已經展開集團接班佈局,其中原配蔡周寶琴生下的長子蔡政達,因為身體健康因素,只擔任國泰金控常務董事;次子蔡宏圖主政國泰金控,擔任董事長;三子蔡鎮宇則是國泰金控名譽副董事長。二房蘇秀美生下的老么蔡鎮球擔任國泰世紀產險副董事長,霖園集團的第二代就要負起守護老榕樹的責任。

  蔡萬霖走了,連帶也影響台灣第一首富寶座,依據富比士雜誌資料,接手寶座的分別是鴻海郭台銘和台塑王永慶,身價都是二十八億美元,接下來是中信辜濂松、奇美許文龍以及廣達林百里,只是他們的財富都遠遠不及蔡萬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