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菜出身 億萬富翁白手起家

黃敏惠 方起年 報導  / 台北市

  蔡萬霖一生充滿傳奇,小時候家中開雜貨店,蔡萬霖才八歲就和哥哥一起賣菜,白手起家的他,一手創設霖園集團,經營版圖更是橫跨金融、保險和建設事業,成為全台灣最大的金融資本家,如今81年的傳奇人生,劃下句點。

  仁愛路上的國泰大樓,霖園集團降了半旗,紀念一手帶大霖園集團的蔡萬霖。昨晚不幸病逝的蔡萬霖也成了蔡家人這個中秋節心中最大的遺憾。沒有蔡萬霖的白手起家,就不會有現在叱吒商場的霖園集團。

  一九二四年,年僅八歲的蔡萬霖和哥哥蔡萬春從苗栗竹南北上賣起醬油糊口,當時兩人全身上下只有一塊四毛錢,吃的苦中苦,也讓蔡萬林立下闖蕩商場的大志。

  一九六零年在十信銀行發起一元就可以開戶,掀起了全民儲蓄風,也打響了十信名號。就在蔡萬霖迅速發跡的同時,一九八五年爆發十信事件,蔡萬霖和兄弟分家,亮起事業最大紅燈警戒,但蔡萬霖越挫越奮,甚至想把事業版圖橫跨大陸。

  從房地產和保險業開始,萬丈高樓平地起,一九八七年蔡萬霖已經高居華人首富,更首度站上全球富豪前十大,蔡萬霖親手耕耘的霖園集團,創立國泰金控,合併國泰世華銀行,橫跨國泰醫院、國泰人壽,一手創建的國泰女籃隊成員對他的過世,相當不捨。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他終其一生的努力讓蔡家第二代得以守成,繼續接棒發揚光大,創立國泰人壽開始,他的腳踏實地、吃苦耐勞,或許才是他留給蔡家子孫們一輩子享用不盡的財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