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圍牆40年紀念 德人無形圍牆仍在

林佳蓉 報導

  昨天(13日)是柏林圍牆興建四十週年紀念日。德國昨天以降半旗和獻花等儀式,紀念這個冷戰時期分隔德國人近三十年的歷史事件。

  柏林圍牆興建四十週年的紀念儀式,重頭戲是紀念當年因為翻越圍牆而慘遭殺害的兩百名東德人。儀式在大雨中進行,由前東德共黨改革而成的民主社會黨,首先獻了兩個花圈,不過罹難者家屬的代表團體卻氣憤的拿走花圈,還踐踏泄憤。德國總理施若德(Gerhard Schröder)在殘留的柏林圍牆前獻花致敬時,圍觀的忿怒群眾則噓聲四起,抗議他有意在今年十月全國大選後,和前東德共黨籌組聯合政府。

  兩個小插曲充分顯示雖然柏林圍牆已經倒塌,但是無形的圍牆依舊在政治、經濟和情感上,分隔德國人民。曾經分隔東西德民眾長達廿八年的柏林圍牆,是在四十年前、也就是1961年的八月十三號開始建造。當年東德政府動員四萬名軍警,在一夜之間把通往西柏林的道路全面封鎖起來,以防堵東德民眾蜂湧西進。

  1989年,在東西德人民的努力下,柏林圍牆終於倒下,兩德統一。德國並且刻意保留一小段圍牆,好提醒後代子孫不要再讓歷史重演。(林佳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