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靠機會 下台靠智慧(快語台灣)

  許多人把這一次的美國總統大選跟台灣的總統選舉拿來作比較,認為兩者之間有不少類似的地方。的確,這兩個國家的總統大選有不少值得比較借鏡的地方。首先,我們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在美國所謂自由派的菁英份子,紛紛跳出來反對布希、支持凱瑞,以報紙電視來說,出面表態的幾乎都是反對布希的比較多,幾個所謂的主流大報,例如紐約時報、洛杉磯時報、華盛頓郵報,都公開表態、希望選民來唾棄布希。不過最後的選舉結果,卻證明選民不買這些主流媒體的帳,他們用自己的選票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事實上,民主最可貴的地方之一,平民百姓是一張選票,而所謂的菁英份子也同樣只有一張票。你菁英份子不希望我投給誰,我卻可能偏偏支持誰。這跟台灣的所謂主流媒體選邊站,但多數民眾卻選擇站在另外一邊,實在有異曲同工之妙。另外一個有趣的現象是,如果我們把美國的地圖攤開,我們將會發現,支持民主黨候選人凱瑞的州,都是分布在東北沿海以及西部沿海的州,而這些地方通常也就是比較發達、比較都巿化的地方;而比較之下,支持布希的地方,絕大多數都是在中部跟南部的州,也通常是比較屬農業鄉村、比較沒那麼富裕的地方。簡單來說,如果台灣的政治生態有所謂的南北差距的話,那美國的政治版圖也有很清楚地域的差別,而且社會結構分布的特質,也跟台灣有點類似。第三個可以比較的有趣現象,是這次美國總統大選的候選人特質。布希總統被那些所謂的菁英份子批評是智商很低,嘲笑他連英文都講不好,而言行舉止也十分的粗魯。相較之下,民主黨的凱瑞,全身透露出上流階級的味道,但形象卻很呆板。讓人覺得他永遠少一份親切感。這樣的形象對照,真的有點像阿扁跟連戰之間的比較,而且連兩國人民選擇的結果很類似。英文講不好,剛好跟很多的美國外來移民一樣,而所謂的台灣國語,卻偏偏也是許多選民講話的腔調。

  雖然有這麼多類似的地方,不過台灣和美國總統大選,還是有不少的差異存在,至少在面對選舉的結果時候,敗選的那一方就表現出完全不同的風度。我們注意到,雖然在法律、在制度上,凱瑞可以選擇不放棄、繼續等待最後的開票結果,甚至提出選舉的爭議訴求,但民主黨的凱瑞卻以勇氣跟智慧,選擇承認敗選,以免讓整個美國進一步的對抗分裂。但在台灣我們卻看到不同的結果,有人選擇讓國家的對立跟分裂,不斷的持續跟惡化;一方面選擇司法途徑,但卻又懷疑司法的決定,似乎只有司法的結果完全符合他們的期待,才是真正公平、公正的判決。如果是這樣,那乾脆私設刑堂自行宣判就好了,還需要司法來主持正義嗎?

  所謂「上台靠機會、下台靠智慧」,對於我們一般老百姓而言,面對這一切的紛紛擾擾,或許我們也應該感到慶幸,因為老天爺給了我們難得的機會,讓我們看清楚台灣領導人,到底有沒有智慧。(東吳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羅致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