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道德價值 布希贏得民心

  美國總統布希這次勝選,根據媒體的出口民調,發現選民最重視的,不是候選人的反恐立場、或是經濟政策、而是道德價值觀,不過這個道德價值觀定義很攏統,從選前爭議最激烈的幾個話題,或許可以摸索出來,布希到底在哪些議題上,獲得較多數選民的認同。布希最重要的票倉在於立場傾向保守派的基督教會。他們最在乎的道德議題,涵蓋層面相當廣泛。

  從要求學生在校宣誓效忠國家、公共場所陳設上帝的戒令碑石,尊重絕症病人的生命尊嚴,還有反對墮胎等等。不過今年吵得最兇的,就是同性戀結婚是否該合法化,有十一個州,都否認了同性戀結婚的法律權益。

  唯有在民風比較開放的地區、例如凱瑞勝選的加州,民意才比較同情同性戀,而反倒認為對伊拉克開戰才是不道德的。這次選舉證明美國當前的主流民意,還是傾向保守,布希反對墮胎、反對胚胎幹細胞研究,反對同性戀結婚合法化,都是基於尊重生命的最高指導原則,不過共和黨陣營內部,還是難免有一些雜音,參院幾位重量級的議員,在競選期間就公開批評布希的墮胎、環保、減稅、對伊拉克開戰各項政策,如今恐怕都會遭到秋後算帳,有人為了忠於自己的競選承諾,,甚至不惜揚言退黨,要和民主黨聯手,封殺布希的相關提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