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打壓 近似歇斯底里(快語台灣)

  最近台北巿在爭取主辦明年「亞洲主要城市網」的活動,卻遭到中國方面的打壓,雖然最後仍然取得了後年活動的優先主辦權,但難保到時北京不會採取其它動作,來破壞台北的城巿外交活動。

  面對這樣的外交打壓,我們很欣慰看到不論是行政院或者是總統府,都出面來肯定與支持馬英九巿長以及台北巿府同仁的努力,畢竟中國對我們的外交打壓是不分藍綠,不分中央地方的,所以我們也應該砲口一致對外,捍衛以及爭取台灣應有的國際活動空間。而這次的事件,也應該讓我們對於兩岸關係的本質,有更正確的認識。那就是中國在國際社會,還是全面封鎖台灣的策略,在兩岸外交互動上還是採取一個零和的思維。

  現任台中巿長胡志強在擔任外交部長的時候,就曾經表示中國對我們的外交打壓,基本上是反映了所謂的「三光策略」,也就是把我們的邦交國挖光、把我們的國際空間堵光、把我們兩岸談判的籌碼擠光。因此,北京方面對於我們的外交封鎖,可以說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用其極。最近媒體上還傳出,台商永和豆漿因罐裝豆奶外包裝出現「原產國:台灣」這樣的字眼,幾個禮拜前遭到要求下架更換的命運。

  事實上,類似誤踩中國政治的禁區,而遭到中國當局無理反應的事件,過去就不斷發生,而未來也會繼續出現。這些事件所顯現的,就是中國方面接近歇斯底里的慣性打壓,以及眼中無法容下台灣在國際社會中的任何主權象徵,也因此連產品包裝盒上的國家字眼,都讓它們坐立難安、非除掉不可。事實上,北京對於台灣的打壓正在變本加厲,慢慢地也衝擊到台灣的基本生存命脈。對於以經貿立國的台灣而言,跟其它國家的經貿往來跟密切合作,當然是十分重要以及必要的。然而北京當局竟然威脅東南亞國家,不准跟台灣方面來談判簽署任何的自由貿易協定,否則後果自負。

  這樣的威脅,目的當然是要斬斷台灣的外貿空間,造成對中國大陸的更加依賴,結果自然是台灣的兩岸談判籌碼、不斷流失。但對於這樣的危險,台灣民眾是十分清楚,這也是為什麼每一次的民調都顯示,當被問到如果發展外交會造成兩岸關係的緊張,贊不贊成來繼續發展外交時,有高達六成五的民眾都表示贊成,這也顯示絕大多數民眾都能體會外交空間對於台灣的重要性。因此,對於那些期待能夠兩岸休兵的人來說,要去說服以及施壓的對象應該是北京,而不是台北。因為只有中國在國際社會上打壓台灣,並沒有台灣打壓中國的問題。

  針對北京這一次「千方百計、挖空心思」的國際打壓,台北巿長馬英九有很深的感觸,他說北京經常說他們自己是「和平崛起」,但台灣感受到的非和平崛起,而是「蠻橫崛起」。這樣的感受其實也應該是全民的感受。

  所謂以小事大、以智,而以大事小、以仁。如果一個崛起的大國,對自己一點自信都沒有,眼中容不下任何台灣可以立足的地方,那面對這樣一個不仁的國家,我們還有什麼好期待的呢?(東吳大學副教授 羅致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