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反對美攻伊美為報復揭醜聞?

蕭詔文

  伊拉克特別法庭,最近展開對前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黨羽的審判:包括綽號「化武阿里(Chemical Ali)」的馬吉德(Ali Hassan al-Majid)在內的11名前伊拉克內閣成員,因為多項戰爭罪行,分別被法庭起訴。不過,被告律師表示,美國不但完全主導這項不公平的審判,而且還企圖以調查以油換糧政策,打擊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

  戴著手銬的馬吉德,神情疲倦地出庭,接受法官訊問。馬吉德不但是前伊拉克總統海珊的表哥兼左右手,還因為用毒氣對付庫德族,而被外界稱作「化武阿里」。另外一位出庭的還有前國防部長阿馬德(Sultan Hashim Ahmad al-Tai),他不時舉手抹臉,顯得相當憔悴。11名海珊的內閣成員從去年(2003)被捕以來,將過一年的審訊,最近首度出庭。

  伊拉克特別法庭羅列他們的罪行,包括大規模的屠殺、流放庫德族(Kurds)和什葉派(Shia),並且以殘酷手段鎮壓異議份子。除了這些慘無人道的戰爭罪行之外,法庭還將調查海珊在位期間,利用以石油換取糧食的聯合國計畫,私下侵吞高達17億美元公款的案件。不過,副首相阿濟茲(Tariq Aziz)的委任律師則爆料說,美國企圖以追查聯合國以油換糧的醜聞案,打擊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以報復當初安南反對美國出兵伊拉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