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與聯合國武檢談判破裂

綜合報導

  聯合國武器檢查人員昨天(4日)提前離開巴格達。因為伊拉克政府拒絕加速檢查的進度,並且要求立即結束對伊拉克的經濟制裁。

  由聯合國前首席武器核查官巴特勒(Richard Butler)所領導的聯合國武器檢查小組,昨天收拾行李離開巴格達。巴特勒將返回紐約向聯合國安理會提出報告,他的突然離去顯示伊拉克和聯合國之間的關係急速惡化。

  巴特勒和伊拉克副總理阿濟茲(Tariq Aziz)昨天雙雙表示,他們就武檢問題商談了三個小時,毫無結果。阿濟茲並責問,聯合國有何證據顯示伊拉克尚持有毀滅性武器。

  聯合國秘書長安南(Kofi Annan)表示,他希望在聽取巴特勒的報告後,能夠克服當前的困難,繼續武檢工作。今年二月,當伊拉克拒絕接受檢查,美國聚集大軍準備發動攻擊時,安南親自前往巴格達促使伊拉克讓步,才化解一場危機。

  外交人士說,伊拉克總統海珊(Saddam Hussein)可能認定美國根本無意撤銷對伊拉克的禁運。而白宮的性醜聞案和南斯拉夫科索夫省的戰事,使美國無暇顧及其他,所以再度挑起事端。

  昨天在巴格達街頭又有大群民眾示威,他們誓言效忠海珊,並且抗議聯合國的禁運制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