殘暴不仁 竭澤而漁(快語台灣)

  農委會規劃將丹大林場轉型而成「全民參與」的狩獵專區,農政官員口口聲聲說:這是「永續利用發展的政策」。然而將野生動物當作「永續利用」的資源,這根本就是人類沙文心態作祟。野生動物只是人類的「地球伙伴」,而不是人類的「資源」。牠們自有族群淘汰機制,犯不著人類職司管控其數量與生死的「上帝」角色。

  林務局將職業獵人轉型而為「生態嚮導」,聲稱可配合他們過往豐富的狩獵經驗,很快帶著大家找到目標,一起享受狩獵的「樂趣」。這不啻是將遊客的娛樂,建築在野生動物的痛苦嚎啕之上,這種血淋淋的「生態旅遊」,呈現的將是何等悲慘的「生態大屠殺」光景!部分原住民團體一直以「傳統文化」作為狩獵訴求,其實無論是哪個族群,「傳統文化」都沒有無限上綱的權力,而必須與時俱進,革除陋俗。更何況,說是原民狩獵傳統,實則目前的狩獵工具以槍彈為主,早已不「傳統」了。而佈滿陷阱與捕獸夾的山林,怵目驚心,不但殘虐野生動物,濫殺無辜犬貓,且連登山客都心頭發毛,表示人身安全堪虞。在台灣,原住民的狩獵文化,早已結合漢民族的「野味食補」文化,形成一個盜獵集團、山產行銷與野味饕客的共犯結構。

  現在政府還沒有正式開放狩獵,台灣山區的盜獵行為已然萬分猖獗,農委會不但不強力取締盜獵,反而索性大開方便之門,擴大而成「全民」的狩獵遊戲,這勢將形成一場生態浩劫!農政官員說:「盜獵行為,根本無法禁絕;與其這樣,不如適度開放。」然而無法禁絕盜獵,倘若就構成了可以開放狩獵專區的理由,試問,無法禁絕吸毒販毒,是否可因此而開放販毒專區呢?更且依法,未經許可,不得製造、販賣、轉讓、出租或出借槍械,農委會連盜獵都無能禁絕,又憑什麼認定他們可以禁絕非法槍枝進入山林?而保育警察與巡山員面對著荷槍實彈的狩獵客,要來檢查其槍械來源是否合法,這豈不是置執法人員的性命於險境中嗎?就在台灣開放丹大林場狩獵專區的前夕,英國下議院已於十一月十六日,以超過一百票的差距,否決了獵狐法案。

  人家是力抗不良的狩獵傳統不遺餘力,台灣民間過往並無狩獵娛樂,農委會卻要引將進來,這到底是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呢?因此我們強烈要求農委會,收回殘暴不仁、竭澤而漁的「開放全民狩獵」成命吧!(玄奘大學副教授 釋昭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