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命大海嘯:地震導致海底斷層位移

  這次大地震,造成最嚴重死傷的不是地震本身,而是「海底斷層位移」產生的大海嘯。台灣在上個世紀,總共發生過23次海嘯,包括1986年花蓮的一次,所幸災情並不嚴重。究竟地震是如何引發大海嘯、它的破壞力到底有多大,以及有沒有辦法可以事先預防?請看下面的分析報導。

  滾滾巨浪,一瞬間撲天蓋地而來,這、 就是令人聞之喪膽的海嘯。海嘯的驚人破壞力,就在於瞬間巨大能量的釋放這種自然界最可怕的災難,最主要的成因,就是海底火山爆發、或是地震引起的板塊位移,這時候,大量海水推擠成三、四波巨浪以500英里的時速,向外推進,速度超過噴射機。

  最可怕的是,海面上的船隻,可能根本感受不到潛藏危機,一直要等到海浪一瞬間衝上岸、這時可能有高達2000億加侖的海水,形成幾十層樓的浪高,排山倒海、衝擊岸邊所有的一切。事實上,過去太平洋區域經常遭受海嘯襲擊,美國已經建立起一套有效的預警系統,挽救無數人命,反觀印度洋海嘯發生機率少,因此疏於建立海嘯警報系統,也才會有這次這麼嚴重的災情。(蕭詔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