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討論兩岸互動326遊行是關鍵

學者討論兩岸互動326遊行是關鍵 | 華視新聞

林芥佑 報導

  美國首都華盛頓地區的重要智庫,這個禮拜將發動許多場研討會,分析北京的反分裂國家法有何後續影響。在昨天『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主辦的一場論壇中,學者關切台灣這個禮拜六的遊行,兩岸問題專家認為,台灣有權力透過遊行來傳達自己的立場,北京應該要體諒與瞭解,不過專家強調,陳水扁總統到時候的演說,才是國際關切的焦點。

  美國國務卿萊斯訪問北京,表達對於反分裂國家法的關切,而美國國務院昨天沒有進一步評論,顯示美方已經在這個議題上劃下句點。不過華府各主要智庫才要開始分析『反分裂法』的影響。學者認為,台灣這個禮拜六的遊行,陳水扁總統的談話將是關鍵。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研究員葛來儀,剛剛才從北京訪問回來,她認為,國際社會與北京都會諒解台灣需要表達自己的聲音,所以週六的遊行不會升高兩岸緊張。

  前行政院秘書長、現任布魯金斯研究中心交換學者劉世芳,則在會中表示,美國政府目前對於反分裂法的反應,的確讓台北失望,所以台灣必須更積極傳達的聲音。她認為,陳總統必須兼顧國際與台灣內部的期待。劉世芳強調,從這一陣子美中台三邊的互動,可以得出來,台灣與美國的關係還沒有恢復到當初最好的狀況,台灣還需要努力修補。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