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求家和萬事興在世人立"生基"

綜合報導  / 嘉義縣

  清明節返鄉掃墓,不過嘉義東石鄉16號公墓,卻是被海水浸泡成水池,讓當地民眾很苦惱,而南投則是有人十年來,都在清明節掃自己的墳墓,還說這種叫做生基的墓,可以讓事業運越來越旺。沈先生帶著我們來到了公墓,沒三兩下的工夫,就找到了自己的墳墓,仔細一瞧,墓碑上不但刻了他自己的名字,連老婆小孩的也一併刻了上去。

  人還活著,怎麼會幫自己先做了墳?沈先生說,這種墳叫生基,裡面埋的是自己的頭髮、指甲、生辰八字,而這一切,都是為了好風水。南投有人為了風水,年年掃自己的墳墓,不過嘉義卻有人,連掃祖先的墓,都沒有辦法。

  這座位在嘉義東石鄉的第十六號公墓,因為地層嚴重下陷,海水一漲潮,就會被淹沒,上千座墳墓,就這樣泡在水裡,讓來掃墓的晚輩,看了就不捨。為了掃墓,東石鄉民自己搭起了便橋,可是更多的地方,需要涉水而行,墳墓淹在水裡,連墓碑都瞧不清楚,掃墓成為一大難題,不過鄉民也無能為力,只能眼睜睜看著祖先的墓地,成了水中墓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