遙控車成臨時手術室 醫護隔空治療

張嘉君 報導

  美國大兵到現在仍然還在伊拉克奮戰,而為了完成對於前線傷兵的即時救治,美國醫學界最近推出了高科技傷兵救治計畫,從此以後,醫生護士不需要到前線駐點動手術,只要透過視訊科技,機器醫生也可以幫傷兵開刀止血。美國大兵在前線受傷後,遙控機械車就會到現場載人。

  進入這輛醫療車後,傷兵所有的生理狀況資訊就會全部送達到遠在千里之外的醫護人員面前。醫生馬上可以立即判斷該做那些必要處置,他們在後方只要在一個橡皮人形上,拿著機械手臂動刀,這些聰明的手臂感應到醫生操刀的訊號後,會透過衛星把訊號傳到前線的醫療車上的機械手臂,這麼一來,醫生就可以隔空對傷兵進行醫治。

  不過這項科技醫治計畫必須克服衛星傳輸的秒差問題,美國國防部目前已經投入相當於新台幣六千萬的研究經費發展這套傷兵救治計畫,未來這部聰明的醫療車將會隨時聽候後方醫生的指示,精準的幫傷兵處理傷口。萬一狀況真的太嚴重,還可以透過科技座艙升空,讓無人駕駛飛機把傷兵安全的後送到軍醫院救治,這套計畫如果馬上奏效,勢必能大大降低美軍在伊拉克的傷亡比率。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